[單車週記/EP.04]台北觀音山練爬坡,從五股凌雲路開始

練騎一波波,繼上周騎完了比較休閒的西濱路線之後,這次要再辛苦一點去騎爬坡路線。而這次選的路線是我以前時常練騎的觀音山,爬觀音山的路線我都是選擇從五股走凌雲路上山,沿路也算是好走的。對於這條路線是覺得蠻適合練習,有陡坡可以練爬,也有緩坡可以休息。那這條路線我之後也會再來這裡練騎,會把這條路線當作練習的指標。原因是除了爬坡山路之外,沿路的河濱車道也有適合拉高均速的地方,算是可以練到不同種類的路線。那接著就來分享這次騎觀音山的經過吧!

2020/03/22單車週記EP.04
台北觀音山練爬坡,從五股凌雲路開始

這次出發點選在大稻埕碼頭附近的台北大橋,這也是台北市往三重唯一有單車道的橋樑,所以我都是過台北大橋到三重後,在接去五股來上觀音山。

早上的河濱車道真的是相當好騎,不會有小朋友或是三寶橫衝直撞,可以把車速帶起來,不過也不能忘記注意安全。

重陽橋真的是台北相當有特色的橋樑之一,之前也有拍攝過重陽大橋,可以去看"[攝影日記/台北]葫蘆國小跨堤天橋,來去拍美美重陽大橋“。這樣看下來,在淡水河的左岸也是是可以來拍重陽橋,等之後有空的時候再來拍拍看。

沿路的自行車道是稍微彎彎曲曲,個人覺得不是很好騎,但是到了後半段之後,會改道走堤防上的單車道,這段路之後就相當好騎,又長又直,大約可以把速度快40,我個人蠻喜歡騎這段。

很快地會到淡水河和基隆河的交會口,對面也就是關渡宮以及社子島島頭公園。比較有趣的是在最左邊還有一個二重疏洪道的交會口。那在這邊可以選擇路線是往五股跟八里或是往新莊方向。

下了堤防到了二重疏洪道內,要選擇的是右邊那條前往五股方向,如果走錯可是會繞一大圈回去的。

比較麻煩的是來到這個位置後,就要改走一般道路了,這樣的走是比較簡單而且安全的路線,可以避免一直跟汽機車爭道。

沿著台64線下方就可以看到往觀音山的指示牌了,從這邊開始會有很緩和的爬升,快跟平地差不多了,所以也是當作休息準備等等的爬坡。

沿著凌雲路一直走都只有為上坡,這段都算是相當簡單。不過過了前方的高架橋之後,痛苦也即將開始。

一旁的觀音山景觀牌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放的,不過過了這個點之後就是開始爬坡了。一開始的爬坡都還蠻好爬的,到中間的時候會出現比較陡一點的坡度,不過很快又會變緩和。

觀音山因為風水的關係,整條路上都有許多廟寺。看到這個石碑的時候,大約已經騎完一半的路程。從這也可以看出我變得多廢了,以前都是不落地到上面的,現在中間還要休息一下,真的是感到相當慚愧。

離終點的觀音山遊客中心還有一公里,終於要到了。

抵達觀音山遊客中心後,一邊為遊客中心停車場,另外一邊就是觀音山遊客中心。

有圖為證,在觀音山遊客中心的牌子有當天日期的。

在遊客中心上方以前有個販賣部,最近改成了一間豹豹咖啡館,看起來是一間貓咪咖啡館,之後有機會的話再來這裡喝杯咖啡,順便跟大家分享。

在遊客中心這裡稍微休息後,等等就要下山返程了。

從遊客中心往左邊滑下去會先抵達硬漢嶺的路口。在這裡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就開始下山,這段路程一直到河濱車道都忘記拍照,畢竟車速也比較快一些。

在河濱車道把均速拉得比較高,順便練習一下迴轉速。

很快的回到了早上出發的台北大橋,這整段路大約30多公里,我花的時間扣除掉在便利商店待比較久的時間後,大約花了我二個小時多,整體時間算是短。練騎當中都是騎比較輕鬆的河濱車道,唯獨就是在爬觀音山的5公里是比較辛苦一點的。不過這段路有陡有緩,跟中社相比是比較不一樣的練習。不過這次久違的觀音山我是覺得騎得很差,之後我也會常常來這裡練習。那接下來清民連假可能會休息一下,等之後看騎了哪些路線在來跟大家分享。

<路線分享>

[單車週記/EP.03]今天騎西濱去桃園,復興航棧幸福烘焙屋

[單車週記/EP.02]北部經典練騎路線,傳說的風中劍系列

[單車週記/EP.01]只是想要河濱輕鬆騎,就跟朋友上山去海倫喝咖啡

[單車日記/新北]單車衝北海岸,帶大家吃超軟嫩仙草布丁,金山台二線仙草龍

[攝影日記/台北]鮮紅拱形鋼橋,美麗的關渡大橋車軌

北台灣三大漁港之一,桃園竹圍漁港

Bryton Rider 530開箱,最超值GPS單車碼表

偽開箱文,2013 Giant TCR 2

<路線分享>

附圖為使用Bryton Rider 530紀錄,再從strava上面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