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行]我要登上台灣最高峰,新手第一次爬玉山主峰

欸欸,我在想要不要去爬玉山!

2022年初,剛好跟朋友聊到爬玉山這件事,我有點興趣但也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於是跟他說如果他有要爬,那請記得帶上我。過了幾個月後,我朋友開始帶我去爬一些台北簡單的山,像是拇指山之類的。並且開始準備申請文件等資料,這時才真正意識到我真的要去爬玉山了!
我想爬玉山最簡單的動機就是,生在台灣這個寶島,身為台灣人,何不嘗試一下台灣最高峰呢?但是對於新手小白來說,還好有我朋友帶我一起,不然不知道如何開始的我,可能就直接當作沒這件事吧!

  1. 欸欸,我在想要不要去爬玉山!
  2. 成為天選之人,終於讓我們抽到了排雲山莊了!
  3. Day1、台北出發前往嘉義塔塔加
  4. 一路趕往最後補給點
  5. 趕著要過草坪頭管制哨
  6. 抵達塔塔加,入住東埔山莊
  7. Day2、玉山登山口前往排雲山莊,最後登頂玉山主峰
  8. 終於抵達排雲山莊了
  9. 排雲山莊上玉山主峰
  10. Day3、凌晨登上玉山西峰,還要趕路下山,最後直奔台北
  11. 凌晨不到,排雲山莊上玉山西峰
  12. 離開排雲山莊,下山回到登山口
  13. 爬完玉山之後的感想

成為天選之人,終於讓我們抽到了排雲山莊了!

基本上爬玉山分成二種類型,第一種就是選擇住排雲山莊,第二種則是單攻玉山。單攻玉山簡單來說就是一天來回,所以不需要住在上頭。我們一定是選擇第一種要住在排雲山莊,但是難就是難在要抽中排雲山莊。感謝朋友幫忙搞定了那些申請手續,最後我們在抽第12次的時候終於中籤了。

Day1、台北出發前往嘉義塔塔加

上午我們在台北集合出發,目標就是在管制時間前通過草坪頭管制站。一路南下到台中,我朋友帶著我們去他的私房美食,美如家。他們家的蘿蔔糕讓我印象深刻,裡頭吃的到一絲一絲的蘿蔔,有機會一定要再來這裡吃一次。

一路趕往最後補給點

這段趕路真的是蠻無趣的,我們要先到南投水里,然後繼續往山上開前往塔塔加。在東埔山莊晚上只有熱水可以泡泡麵,如果想吃點別的就要自己從山下帶上去。我們是決定在最後一間超商買東西帶上去,畢竟要在上面自己煮是有一點麻煩。

趕著要過草坪頭管制哨

草坪頭管制在每日下午5點半開始管制,我們在下午4點半通過,時間上算是抓得相當充裕。但接下來的路還需要開將近1小時。

雖說這段真的是又臭又長,但沿路上的風景真的是相當漂亮,雲海也是直接映入眼簾。隨太陽西下,此時的陽光配上山景真的是很棒,這種景色在大都市真的無法看到。

抵達塔塔加,入住東埔山莊

舟車勞頓的終於到了今天要入住的東埔山莊,避免在車上過夜之類的,建議要爬玉山的朋友都可以去住一下東埔山莊。一下車就可以感到外頭的低溫,趕緊回到車上拿外套。

東埔山莊的山友相當多,這裡的人幾乎都是要隔天要爬玉山,有要單攻玉山的也有跟我們一樣要住排雲山莊的。外頭大廳有許多桌子讓我們可以吃飯,但是不要製造太多聲音,因為有些人已經在寢室內休息了。
會選擇住東埔山莊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洗澡,因為在排雲山莊是沒辦法洗澡的,所以至少前一天我們是可以在東埔山莊洗澡,這樣會舒服一些。
另外所有背包行李都必須放在大廳的架上,不能帶進寢室,一來是避免寢室雜亂二來是避免在寢室用行李時會影響到他人。

現在是12月,此時晚上的氣溫來到了10度左右,還好現在天氣還不錯,如果碰到寒流之類的,我應該會凍死吧?東埔山莊的寢室是大通鋪的上下床位,床位之間是可以使用簾子分開的,勉強算是有點隱蔽性。我自己本身不太認床,所以睡起來是蠻適應的。那就各位晚安,明天見囉!

Day2、玉山登山口前往排雲山莊,最後登頂玉山主峰

第二天一早還沒五點就要爬起床,隨興吃了些昨天在超商買的早餐。天還沒有亮我們就要動身開始前往排雲管理站,頭燈跟手電筒真的是爬山必備好東西。出發前不忘跟東埔山莊的牌子拍拍照,下次來還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要入玉山國家公園的話要在排雲管理站這裡繳交你的入園申請,感謝這部分我的好朋友一手包辦,讓我只需要好好跟著就好。如果你是要單攻玉山的話,你出發時排雲管理站應該還沒開,這時可以用外頭的電腦自行辦理入園。

從排雲管制站到登山口大約要走半小時,但是可以偷懶搭乘接駁車上山,費用一個人是100元,對於懶人如我們,一定要搭乘一下。不然揹著10公斤的行李多走這一段,也真的是一種負擔。
開車經過一小段路程後,接駁車就放我在玉山登山口下車。從這裡開始就是我們真正的玉山之旅。

一開始的路就是這樣的碎石子路,這樣的路真的是比之前走眠月線還好走很多,但也建議至少穿個登山鞋來走。
沿途的景色真的很美,有別於平常爬山那樣走在樹林裡頭,在這段路時就像是在山稜上,雙眼看出去的景色就有一種群山環繞,非常舒服。不過拍照之餘,也還是要認命的繼續走,不然到排雲山莊的時間會太晚。

雖說現在已經12月了,但這次的天氣還不錯,此時太陽出來後,氣溫真的是非常舒服。走到目前為止,真心開始覺得10公斤的行李會是一種負擔,沉沉的重量壓在背上真的是有點累。

這裡不起眼的岔路就是往玉山前峰的地方,說真的要不是因為有指示牌加上我朋友跟我說,不然這個不起眼了路口我就直接忽略了吧?考量到我這個菜雞的腳程,這次的計畫沒有要上前鋒,趕緊拍拍照之後就要繼續趕路了。整段路都非常的漂亮,說真的很難用照片呈現出來。

終於我們來到了觀景台,這裡是一個休息的好地方,這次讓我充分地知道補給要準備就算再不想吃,也可以吞下去的東西。因為一直走路,所以胃口也真的不是很好。

終於抵達排雲山莊了

在高山上走路真的是有點累,開始碰到走下來的山有跟我說"快到了快到了",再抬頭看看上方,排雲山莊已經到我眼前了。建築就是一個鐵皮屋,跟我想得確實有一點點不一樣。

不免俗的還是要拍一下觀光客的照片,也許這個地方部會在上來了吧?但話都不能說太早,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找莊主確認好今天要睡的房間以及床位後,我們迅速地換上攻頂小包準備要先上去玉山主峰。其實會做這樣的決定是因為明天如果早上才登主峰的話,怕時間會太趕,趁著今天還有些體力的時候趕緊先上去。

排雲山莊上玉山主峰

從排雲山莊上到玉山主峰看起來不過是2公里多的路,但實際上也沒有自己想的那麼簡單。沿路上都是碎石頭路,走路也要小心一點。之字形的道路設計是以前日治時期這樣開路,爬升的速度不會太快。
這整段一直到主北岔路前,看起來的景觀幾乎一樣,一開始很興奮的一直拍照,但很快內心就浮現出了到底還要走多久的想法。但雖然心裡一直抱怨,但還是一直看得漂亮的景色。

中間不忘停下來休息拍照,在這樣的海拔是到處都是雲海。另外同行的友人有點高山症的症狀,也是花了些時間休息。真的要隨時注意一下自身的身體狀況,避免出了意外。

終於看到了這個鐵籠了,看到這裡就意味著抵達了主北峰的岔路了,若是我們選擇隔天早上才登主峰的話,這時候這邊會聚集許多人在這邊拍照以及等待,畢竟上頭沒有那麼大的空間。為什麼要這個鐵籠呢?我想因為這裡的風實在是太大了,萬一個不小心摔下去的話,非常嚴重。

這個命運的岔路右邊上去就是開始往最高點爬上去,若是直走往下,就是要前往玉山北峰。這個位置風真的是非常大,一個不小心感覺手機就會被吹下去的感覺。這個岔路也是我覺得最漂亮的地方之一。

從三岔路開始就要沿路往上爬升,雖說一旁有鐵鍊可以抓,但整段路還是蠻危險的。此時眼睛看出去的景色真的非常漂亮,放眼望去沒有其他地方是比你還高的,只要那段繼續爬升的路。縱使前面已經很疲憊了,但你就知道前面一段就是最高點,心理就是會覺得非常的興奮。

終於,台灣最高點,玉山主峰,我終於看到你了!爬上來很喘很累,但是內心的感動很難言喻。以前總是說爬玉山爬玉山,當今天自己踏到著個最高點,看到台灣最高的風景,真的是非常棒。

免不了要來一張觀光客模式,辛辛苦苦從台北帶過來的國旗怎麼可以不拍一下。

從這邊最接近我的就是在另外一邊的玉山北峰了吧!上頭有氣象觀測站以及停機坪,從這裡看過去也是相當清楚的。蠻特別的是最早日治時期探勘到的最高峰其實是玉山北峰,是到後來一位德國科學家在北峰時發現了,怎麼對面有一個山頭比我還高時,才突然發現到最高峰另有其人。

拍拍照之後要趕緊下山了,12月太陽很早下山,山上可是沒有任何照明的。趁著太陽還沒有下山,要趕緊走,不然天嘿會變得相當危險。太陽接近下山時的景色真的是很美,配上那沒有邊際的雲海,真的很可惜沒有帶相機上來,僅能用手機紀錄。
話說自己下山的是走很慢,回到那段又臭又長的之字路時,總覺得好久都還到不了,但至少這段之字路是安全不少。天色黑了之後,其實什麼都拍不到了,拿著手電筒照亮前方的路。內心只想著到底還要走多久,我肚子好餓喔。

終於回到了排雲山莊,這大概是我在山上吃過最好吃的晚餐吧?雖然飯菜有點冷掉,但想著這些食物都是那些背工辛辛苦苦地從山下背上來,心中還是充滿著敬佩以及感謝。不過這時候的我已經累到吃不太下,花了不少時間消化了這些晚餐呀!

今天最後要感謝得由許多醫生志工組成的玉山醫療隊,在這個完全沒有醫療資源的地方提供協助以及詢問。其實其中一位在今天我們攻頂時就有碰到,其中一位朋友有點高山症的症狀,我們隨機攔路人有沒有高山症的藥物,結果剛好攔到了一位醫生。你說說看,緣分不就是這樣連接起來的。

最後因為熄燈時間將近,我趕緊把握最後的時間打理一下自己。拖著疲憊的身體,帶上一顆睡袋就去我的床位躺平了。明天一大早還要去爬玉山西峰,真的是很充實的一天。

Day3、凌晨登上玉山西峰,還要趕路下山,最後直奔台北

一大早天都還沒有亮起來,我都已經搞不清楚自己是幾點起床了,因為今天我們沒有要攻頂看日出,所以有稍微多休息一點點。吃著排雲山莊的早餐,水水的稀飯配上醬菜及肉鬆,這樣的早餐非常滿足。順帶一提,饅頭很好吃。

凌晨不到,排雲山莊上玉山西峰

今天一大早要爬的是玉山西峰,相比於昨天爬的主峰,這段路可說是輕鬆不少。完全沒有光害問題的天空,抬頭隨時就可以看到滿天星星。

到了西峰的最高點,原本還以為在這上頭說不定也能夠看到日出,結果不但景色都被樹林給擋住外,太陽出來的方位也是被山給擋住。在西峰上也僅有一個簡易的手牌讓我們拍照,這個小小的還真是有點可愛。

附近有一個目前台灣現存最高的神社。算是個觀光景點吧,是說以前的路線是從前峰沿個稜線一路走到西峰,而這座神社就是在這條路線上。

西峰速速拍完照之後就趕緊下去回排雲山莊,在拍一下排雲山莊住的地方, 昨天實在是太累都沒有時間和心思拍照。基本上房間都是採上下鋪,應該是睡10個人左右吧?晚上睡覺的時候天氣很冷,要上廁所的話還要走去一樓,抖到一個步行。我自己是覺得第一天的東埔山莊睡起來比較舒服,至少還有被子。排雲山莊就是一人一顆熱得要命的睡袋。

東西收拾後,趕進到樓下餐廳吃一碗熱騰騰的麵。我朋友說他之前的時候是白麵條,但這次卻是冬粉。說真的這碗麵還不錯吃,但就是沒有什麼飽足感,吃完之後還是相當空虛。所以趕快吃完趕快下山去吃好料囉!

離開排雲山莊,下山回到登山口

啟程出發下山,我下山是走的最慢的,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沒踩穩跌倒。沿路上的風景就跟昨天上山時看的景色差不多,但是在心境上變得不一樣了,因為現在是要開心地回家。沿路上看到上山的人,跟他們打招呼跟他們說加油,山友真的是很熱情。

走了好長一段看到了前峰的叉路,看到滿地的行李真的是覺得很特別,大家都把登山包放著。

最後,終於走回到玉山登山口,這時這個地方已經有許多觀光客,原來玉山的登山口也可以變成一個景點,真的非常的特別。再次跟登山口的紀念石碑拍照後,我想這次的爬玉山之旅也算是圓滿結束了。雖然說身體感到相當疲憊,但此時我的內心還是感到開心,而且也變得很放鬆。

最後的一小段路果斷付錢搭接駁車回到下方排雲管制站的停車場,此時此刻的我還真的是不想再走路了,腳都已經不適我的了。

爬完玉山之後的感想

爬完玉山後到我寫這篇文章時,已經隔了快半年。回想這趟說走就走的玉山行,一點都不會後悔,甚至在想,是不是還有機會要再去爬一次呢?整段其實難度都不會太高,我想最需要克服的就是高山症的問題以及背行李負重的問題,這個可能還是需要再多多練習。
台灣真的很美,可以看海可以看山,平常騎腳踏車時就已經覺得很漂亮了。但當你真正靠著雙腳走進這種非一般道路時,那種感受上又更加不一樣了。原來爬山時可以看到更多更細節的地方,可以更佳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印象讓我最深刻的是在登頂前的那段路,雖然路很難走,但放眼望去,你的視野是一覽無疑,心境上是多麼的舒服。
最後真心推薦只要有機會,人生一定要去爬一次玉山。雖然是台灣最高的山峰,但是難易程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可以幸運地抽到排雲山莊即可。所以不要猶豫了,還是趕緊去抽排雲山莊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