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就算是出差也要玩!走訪泗涇古鎮!再去上海外灘看看!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時候需要去中國出差。前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有3年多沒有去到中國出差。隨著疫情結束解封,再加上案子進展到了一個階段,我這次來到大陸的上海出差。趁著難得的假日決定要再去繁華的上海外灘走走看看。

我這次出差的地方是上海松江區,比較靠近上海的左下角,所以不管我要去上海市中心的哪裡,這整段路程都算是相當遙遠。大陸真的有非常多的地方可以去走走看看,只可惜之前出差的時候沒有好好記錄一下,不然現在回味一下也是相當不錯的。所以這次我就要來好好記錄一下,出差休假日去了哪些地方走走。

這邊我想我還是簡單說一下我是如何在大陸遊玩,基本上我所有的移動方式都是透過打車、公交以及地鐵,這些東西免不了使用支付寶以及電話。所以一定要有手機號以及支付寶,這個因為工作的關係,以前我已經都辦好了。這點我覺得對於觀光客來說是有一點不友善的。
若是沒有手機號,你就只能在路邊攔車,支付方式現金或是支付寶都可以。
一般地鐵可以手機下載"Metro大都會"綁定支付寶就可以使用了,比較需要注意的事買高鐵票需要用台胞證才可以購票。
公交車的話可以使用支付寶出行,不然投幣也是可以的。
全程的交通規劃以及路線都是透過高德地圖來實現,基本上時間那些都是蠻準確的,我個人是用的比較習慣。

本篇文章先將標題整理在此,方便各位尋找自己想要看的內容。如下:

  1. 泗涇古鎮,松江是上海發展的源頭
  2. 南京步行街,上海最熱鬧商店街
  3. 吃個午餐,西域新娘,耶里夏麗
  4. m&m巧克力上海旗艦店
  5. 上海樂高旗艦店
  6. 陸家嘴坐觀光巴士,看看上海最貴地段
  7. 渡河回到外灘,晚上欣賞外灘點燈
  8. 龍陽廣場/御牛師壽喜燒
  9. 上海地鐵回松江,一天就這樣結束

泗涇古鎮,松江是上海發展的源頭

前一天晚上想著要去哪裡走走時看到松江區的北邊有一個泗涇古鎮,裡頭有一個高塔"安方塔",從照片裏頭看到的古塔配上街道和河景,我是覺得看起來蠻古色古香的。一大早就從酒店出發搭公交車一路往北前進,搭車費用是2塊錢。他們這裡上海的公交車跟台灣的公車真的是常相似,前門上車刷卡後門下車,整體也還是蠻乾淨的。

上車的茸平路沪松路站牌
公車內部還蠻乾淨的,布局跟台灣的公車類似。
這次在上海搭的公車比我之前在昆山搭的公車乾淨一點。

下公交車後,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前方的安方塔,站在橋上拍攝水中倒影也是相當漂亮。不過因為太陽方位的問題,個人覺得從另外一邊拍起來會比較好看。泗涇因為是四條涇水"通波涇"、"外波涇"、"洞涇"以及"張涇"匯流之處,因而得名為泗涇。
百年上海,千年泗涇。這句話講述了泗涇這裡見證上海這裡發展的人文史,但隨著都市的發展,這裡的人文歷史感覺沒有被妥善的保存下來,走在這裡的路上,隨處可見正在興建的房屋,已經沒有給人古色古香的感受了。

橋上拍攝的安方塔
古鎮泗涇牌樓

安方塔重建於2001年,原先的樣貌我在網路上沒有搜尋到,現在的建築樣式是一座八角形寶塔。

雖然整體建築想要呈現出古色古香的小鎮感受,但這如同城市造景的建築,顯的格格不入。之前去蘇州的山塘街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也比較有觀光的氛圍。泗涇古鎮這邊就比較像是還在發展建造,或許過個幾年再來會有更不一樣的感受吧。

意外走進去一個馬相伯故居,被他的一個標語,"我是一條狗,只會叫。叫了一百年,還沒有把中國叫醒。"馬相伯創立了有名的復旦大學,我想對於近代中國教育上,他是做出了十足的貢獻。這個馬相伯故居裡寫了許多他的生平介紹,算是有點內容可以看看。

馬相伯故居
整個故居就很想是古蹟修建起來的。
令人印象深刻的標語。
民國時期製造的紀念幣,現在在此處看到覺得相當特別。

結束馬相伯故居後,繼續在這條街上走走,拍了幾張照片後,意外看到一條看似傳統的橋!?在橋上以及對岸找了自己覺得最好的角度拍了安方塔後,泗涇這裡也算是告一段落了。另外也在這邊收服了一隻可愛的貓貓,就心滿意足地走了!

泗涇古鎮的安方塔倒影。
翻肚肚的可愛貓貓

從泗涇古鎮走出來後,看看時間才快10點怎麼就感覺餓了。可能因為走了不少路,加上早餐太早吃了,於是跟同事決定先去對面的華萊士吃個炸雞飽餐一下。這間華萊士的炸雞我個人覺得是蠻好吃的,麵衣跟肯德基那種樣式不同,再加上他醃料口味我蠻喜歡的,而且這間在台灣是沒有看過。

吃飽喝足後,我們直接打車前往最近的地鐵站,泗涇站。我們需要搭乘地鐵9號線到徐家匯轉地鐵1號線,往人民廣場方向前進。他們地鐵我覺得還算蠻乾淨,畢竟這裡是一線大城,有聽其他人說越往內陸會越可怕。1號線是上海地鐵罪的一條,還是可以感受出他一些歲月的痕跡。

大陸這邊打車很常會搭到電動車。
地鐵9號線,泗涇站
徐家匯站要換到地鐵1號線,光在站內就要走非常久。

南京步行街,上海最熱鬧商店街

從人民廣場下車後,可以沿著南京東路一路往外灘走去,也就是南京步行街。如果不想走那麼多路,也是可以直接搭車到南京東路在往外灘走過去,這樣可以節省不少距離。南京步行街到外灘這段也是上海非常熱鬧的地方,沿路上都有非常多的店家以及百貨公司可以進去逛逛。

人民廣場地鐵站大廳

一進到南京步行街上,右邊一大棟的百貨公司之外,也可以直接搭乘列車,會帶你直接繞南京步行街,讓你節省體力。基本上我的目標就是先沿路走到外灘之後,在回頭去看看一些錯過的東西。沿路上都有警察維持秩序,並且嚴格禁止任何交通工具進入步行街,這個我覺得很不錯,算是把所有空間留給行人。

上海的蘋果專賣店,我記得第一次來這裡的時候,台北101的蘋果店都還沒開呢!

作為上海最找開發的商業街,沿路的建築都是各種不同建築風格,這條路也說是見證了上海現代化的發展吧!

和平飯店,在上海外灘是標誌性的建築,坐立於外灘旁的飯店,可說是見證這裡的發展。追朔和平飯店的發展史可以看到在清領時期,由英國人所創建的。隨著時間推移,他最後被命為和平飯店。如果有機會有能力的話,一定要來這裡住看看。

在和平飯店旁就是一般大家說的外灘,在外灘可以遠眺對面陸家嘴的上海金融中心,那裡可說是上海最高貴奢華的地方,高樓林立外,也是處處都是豪宅。外灘這邊到了晚上6點會點燈,所以晚上的人潮會非常多,在我這時的正中午就少很多。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選擇搭乘觀光巴士,或是搭乘渡輪等等,也可以走海底隧道到對岸的陸家嘴,玩法可多是相當多元。

吃個午餐,西域新娘,耶里夏麗

中午走進百貨公司來尋找要吃哪一間餐廳,這間耶里夏麗是我同事以前吃過的,算是連鎖類型的餐廳,他覺得不錯。

點了杯新疆奶茶,奶味非常重,而且最特別的是另外一旁的羊奶糖,原先以為像牛奶糖一樣是軟的。沒想到咬起來是硬的,味道有一點點像是小時候吃的羊乳片。整杯奶茶算是奶味很重,原先以為是香料味比較重的,真的是蠻特別的。

白色一層一層的娜帕里勇,味道特別,我個人不喜歡。新疆烤包子的味道還不錯,但是跟認知的包子有點不同,有點像是在吃燒餅的感覺。
烤羊肉的騷味有一點點重,但就像我同事說的,孜然粉加多一點就沒感覺了。確實他們孜然跟羊騷達到一種平衡,我自己是覺得蠻好吃的,應該是大多數人都可以接受的口味。

m&m巧克力上海旗艦店

這間M&M巧克力旗艦店還是我第一次進來,馬上就被他店門口的上海拼貼給吸引。走進店內就是他滿滿的周邊商品,原來一個巧克力豆是可以出這麼多周邊的,果然小孩子的錢是最好賺的。走到二樓的時候更讓我驚艷,牆壁上掛滿了各式各樣的巧克力豆,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以及顏色來挑選。如果都沒有自己喜歡的,在另外一邊有一區是可以客製化自己的巧克力豆。

大大的上海吸引了許多人來拍照。
世界各地M&M巧克力旗艦店的距離都寫在上頭。

不論是包花生或是杏仁地都有,也有各式各樣的顏色,真的是來這邊才知道原來來有這麼多樣的。只可惜售價真的是有點高,再加上現在不怎麼喜歡吃巧克力了,所以就沒有再買巧克力了。

其實看到訂製款的時候真的是很驚艷,在一旁的小房間可以客製好自己的圖案,接下來選好自己喜歡的巧克力豆後,就能將客製好的圖案給印製在上頭。在牆上也有一範例式樣,真的是可以訂製一款屬於自己的M&M巧克力。

上海樂高旗艦店

最後一定要再去另外一家重點,上海的樂高旗艦店,店外頭大大的I Love SH,很難不讓人注意。樂高積木對於大朋友小朋友來說都有他獨特的魅力。

這裡買的樣式相當多樣,有些款式我好像沒在台灣看過。我有在這邊挑了一個喜歡的會台灣送給我一位很好的朋友。

樂高旗艦店這裡我覺得最厲害的不僅僅是產品的多樣性,還有他的樂高作品,尤其是他牆面上那整片上海城市街景,真的是讓我拿起手機一直捕捉畫面。只可惜手機拍出來的照片無法完整鰾獻出現場看的震撼感。

另外一旁接近2層樓高的地標上海東方明珠塔也是真的很厲害,發揮了各種創意所完成的樂高,真的很厲害。有機會來上海的朋友一定要來這裡看看。

陸家嘴坐觀光巴士,看看上海最貴地段

走完南京步行街後,想說下午還一些時間,就決定先搭地鐵到陸家嘴走走看看,外灘最有名的景點雞戶都在這裡。除了東方明珠之外,這裡也有上海海洋水族館。若是不坐地鐵,也可以買地下隧道跟觀景台一起的套票。

本來還在想說該要從哪裡看起時,就聽到一個大媽在推銷他們觀光巴士的行程,基本上就是帶你繞一圈陸家嘴周圍的商業大樓,幫你介紹一下。一張票是30元人民幣,當日可無限次數搭乘,所以價格來說不會太貴,立馬支付寶付款上車。觀光巴士上只有玻璃車頂,沒有開敞篷是有一點可惜。

導遊介紹了這邊的飯店多少錢啊,有哪些景觀塔可以上去啊,那些外上進駐了上海這裡,等等這裡相關的資訊。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廚房三件套",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這三棟最高大樓,分別為打蛋器、開罐器、注射器。講到這個環球金融中心時,導遊非常氣憤,說這棟日本人設計的大樓壞了風水,建成之後發生不少天災。是到了最高的上海中心大厦建成之後,才把他鎮壓住了!

介紹完陸家嘴周圍的景點之後,觀光巴士會開到東昌路的渡輪碼頭,可以在這邊在搭渡輪到對岸的外灘。但在搭渡輪之前,我被這裡的單車道給吸引住了。這裡的單車道非常的大條,再加上友善的人車分離,所以對行人或是騎士來說,都是相當舒服,不知道台灣的單車道是不是可以好好學習一下。

上海中心大厦就像台北101一樣,在上海這裡很容易捕捉到這棟中國最高樓。

渡河回到外灘,晚上欣賞外灘點燈

此時時間來到了下午4點多,大批人潮開始往外灘湧入,搭渡輪也是像在擠沙丁魚一樣,人潮非常的多。搭乘渡輪的費用是人民幣2元,真的是蠻便宜。另外一邊往城隍廟的人就非常稀疏,果然晚上點燈才是外灘這裡的重頭戲。

自己在看黃浦江時,貨船是一艘接著一艘的開過去,這種況河岸兩旁的渡輪直接穿過去不是會很危險嗎?但是是我自己多心了,他基本上是走斜的路線到對岸,而且中間會停下來等待空檔後,在加足馬力從中間穿過去。
整艘渡輪可以上來的人非常的多,船上共有2層樓。

不僅上船的時候要等很久,下船的時候也要等非常久。看看碼頭那邊的人潮,真的是蠻可怕的。

渡輪碼頭離南京步行街還有蠻長一段路的,所以這裡的人潮有稍微少了一些,但是整體感受還是蠻舒服的。走在這段路上,一邊看著對岸的各式大樓,另外一邊看著歷史性建築,形成了搶列的對比。

免不了要來一張觀光客模式。

天空非常漂亮,再加上太陽照射的角度對了,現在拍照是怎麼看都非常漂亮。

這次有用iPhone來拍攝縮時攝影,用來記錄一下點燈的過程。在一旁有一個北京來的阿姨,在等待點燈的時候,跟他聊聊他到台灣觀光的事情,真的是蠻有趣的。

這張照片訴說了一切,很遺憾的是今天的天空沒有燒起來,再加上雲層都跑過來了,天空一整個變的灰灰,看起來變得非常的醜。若是在等天空暗一點的,應該可以在拍出不一樣的感受,只可惜待會跟朋友約了要一同吃飯,所以沒有辦法等到那麼晚。

大批人潮要往外灘移動,我一個要走反方向的凡人,屬實是感到相當害怕,根本不知道路要怎麼鑽。

點燈後的和平飯店,在配上蔚藍的天空,真的是相當漂亮。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邊點燈,充滿歷史以及人文氣息讓我印象深刻,難怪這裡是觀光客必來的景點。下次有機會再來南京步行街以及外灘這邊走走的話,我一定會好好規劃一個適當的行程讓我可以一探外灘之美。廢話不多說,我還要繼續往地鐵站擠過去才行。

龍陽廣場/御牛師壽喜燒

從南京東路站搭乘地鐵到龍陽路站要6站,大約半小時左右的車程。看到好幾年沒見的朋友真的是給他大大的擁抱,想不到再次見面竟然是在上海,也是相當意外。這次這間壽喜燒也是他帶我來吃的,看來你在這裡也是混的不錯的。
這間御牛師在龍陽廣場的3樓,價位我們選擇了1人178元人民幣的方案,整體算起來是比台灣再便宜一點點,CP值算是蠻高的。整間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飲料櫃吧,選項超多樣的,不像台灣都是便宜的飲料機。如果有機會再來上海這邊吃飯,我覺得這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吃飯中跟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聊聊他們在大陸這邊工作碰到的一些大小事,也可順邊抱怨一下出差的時候碰到的一些事,感覺真的是蠻特別的。有機會的話,不管是在上海還是台灣都可以再來一起吃飯唷~!

花雕雞湯頭很特別。
這次選擇了1人178元的套餐,基本上是多了比較多的海鮮。

上海地鐵回松江,一天就這樣結束

吃飽喝足聊完天後,大家各自離去。搭乘上海的地鐵時,看著他錯綜複雜的路線圖,突然發覺上海真的是很先進的城市。雖然有些地鐵站還是看到歲月的痕跡,但整體來說還算是乾淨,像我後面搭的9號線是比較新建的地鐵,真的是蠻舒服的。
還有一點就是他站與站之間的距離真的是有點長,平常習慣台北捷運的我來說,看看站數想說只剩下幾站就快到了。但實際上的距離可能會是台北捷運的2倍以上。
最後我認為唯一最不能適應的一點就是進站都必須要安檢。幾年前第一次到上海搭地鐵時,我就非常的不能適應,對於一個貼近民眾的交通工具,是真的有一點不方便。

回到松江新城後直接在地鐵站外搭計程車回酒店,另外要提的就是這邊搭計程車的費用真的是比台灣便宜不少。善用一些打車平台的折扣,對於我們這種沒有交通工具的商務客來說,算是相當方便的事。不然大陸這邊地大路大的,用走路都走快一小時了。

晚上11點,我終於回到住宿的格雅酒店。明天可是要早上起來去工作的,還真的是不小心玩得有點晚。但是工作之餘還可以到附近走走,整體來說是還不錯的體驗。

最後的最後,我還是想要說一下。這趟外灘之旅有一部分是要去找我朋友吃飯,身處異鄉碰到自己熟識的朋友是一件多麼開心的事情。也許我們沒有常常聯絡,但是我還是有把你放在心裡面唷。希望出社會後的大家都可以過得很好,期待我們下一次的見面。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