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日記/台北]來去拍台北101,這次就選在福州山公園

幾年前看到有人分享了拍攝台北101的地點,大多數的人想到拍101就會選擇去象山拍照。不過在看到那次分享時,就對裡面介紹的福州山公園相當有興趣。福州山公園位在台灣大學附近,若是比較早就關注我的朋友應該會發現這個福州山我以前有跟大家分享;詳見"福州山公園~~新角度看101“。當時候我就對這個地方印象非常深刻,是繼象山之後,我個人認為的第二選擇。今天就帶著相機跑一趟福州山拍101吧!

台北  福州山公園
拍攝台北101的新選擇

在臥龍街停好車之後,主要會有二個路口可以往上走進福州山,我這次是選擇在左邊的斜坡上去,二旁都是樹林走在裡面相當舒服。

這條斜坡走起來說真的感覺有點破舊,或許是沒什麼人在管理吧,不過來這裡的人也是不少。這條路往上走就會到了上面的一號涼亭。

這張照片是在一號涼亭拍的,拍攝當天的天氣相當不錯,從這裡看出去的是也是相當好,雖然周圍都是被樹林擋住,不過藉由樹林的構圖也是相當不錯,我個人就蠻喜歡下面這張照片的。

我朋友,感謝來山上跟我一起被蚊子咬。

接著我們來到了二號涼亭,相較於剛剛的一號涼亭,這裡的景色就沒有剛剛漂亮,不過這裡是比較空曠的地區,非常適合來這裡曬小孩。

被樹林遮住的台北101,旁邊南山大樓還真的蠻高的。想當初南山大樓剛怪出來的時候,我還真看不習慣,現在已經適應了啦!

再進續向前行,準備去我最期待的觀景平台,那邊可說是福州山這裡看101最佳的地點。

看到著福州山公園的牌子就可以知道我們來到了觀景台了。

從觀景台看出去的視野非常的遼闊,整個台北盆地盡收眼底,前方就是台北最繁華、大樓林立的信義區,這裡的景色絕對不會輸給象山,而且這裡的人潮算是相當稀少。

來這裡使用的鏡頭算是相當多元,除了一般標準焦段之外,望遠鏡和廣角鏡都很好被使用。不過我個人目前還是以標準鏡打天下。

此時下午時間以警有人在這裡架腳架了,但是也就一隻而已。如果是在象山,可能是擺了一排在那邊等了。這裡也是有許多人在這裡拍照,比我上次來的時候還多人。

看看下面這張照片,我上次來的時候就對這個角度非常的驚豔,草地和樹林,在灑上了溫暖的陽光,看起來就是相當的舒適。

下山的時候,改走另外一條路下去。還記得一開始我是走斜坡上來的嗎?現在我是改走另外一條路下山。

隨手一拍,或是之後可以開始考慮生態攝影看看。

我不得不抱怨一下這個樓梯真的是很高,下樓梯的時候超怕我會從上面摔下來的。

回到了山下,在這裡晃了一個多小時後,決定去公館商圈吃個晚餐。這次要帶大家去吃的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拉麵,前陣子已經先分享給大家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食記/台北]來自北海道排隊名店的山嵐拉麵,必吃超濃厚豚骨白湯“。

你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吃飽喝足之後,帶大家回福州山拍台北101

吃飽喝足之後,抬頭看看天空,決定衝一波看看有沒有機會撿到大景,反正相機跟腳架都有帶著,趕緊再衝回剛剛福州山的觀景台。

第一涼亭看出去。雲有點多,我想可能沒機會了!

迅速的架好我的相機,對今天的天空稍微失望了點,不過有來總比事後再後悔好。

因為天空沒有變暗,所以就先亂搖黑卡,有沒有發現交界線非常的明顯?

不過我在拍攝的時候發現到一個小問題,因為101周圍太亮麗,而下方的住宅區又很暗,使用正常的曝光方式,就會顯得下方非常昏暗。

採用搖卡的方式,可以讓下方住宅區變得更加明亮,不過這種手法感覺現在很少人使用,畢竟現在是比較流行數位暗房。

下面這二張是使用了不同的白平衡設定,所以發色上會蠻不同的,個人比較喜歡上面這張,看起來有著城市的夜色。下面那張則是藍調比較濃艷,二者呈現的風格是比較不同。

太陽下山的差不多了,台北101真不愧是巨大發光體,整個天空都被他照亮。這張拍攝是還有使用黑卡,所以在下方的住宅區還是有一些交界線。

若不使用黑卡,曝光時間不能拉太長,所以住宅區黑漆漆的,唯獨一根101特別搶眼,這樣的照片我不是很喜歡。

若是使用望遠焦段,就可以避開黑漆漆的住宅區,透過望遠焦段將背景壓縮,拍起來的風味又是不同的樣子。

剛好看到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飛,在南山大樓旁形成了飛機的光軌。

我想時間也差不多結束了,趕緊收一收東西,因為福州山已經黑漆漆的了,整個感覺感到有點恐怖,要來這裡拍照的朋友建議結伴而行會比較洽當。

下山的途中又回到了一號涼亭,這裡景色相當不錯,又有地方可以坐,不過這裡因為燈光的關係,所以周圍會是泛黃的燈光。

這次來福州山算是隨意來走走的,但是有了上次的好印象還是決定帶著腳架過來這裡。對於這次拍台北101的想法,我覺得沒有想像中的好,除了天空的雲層沒有撥開之外,因為距離台北101的距離較遠,所以拍起來覺得有點奇怪,顯得重點沒有那麼突出。不過拍出來的成品我是覺得比上次在劍南山拍的照片好非常多,拍照這種事真的是很講求運氣。

福州山公園這個地方除了是拍台北101的新選擇之外,這裡真的很事過來走走。算是親近大自然的新選擇,而且交通又算是方便,晚上餓了又可以到附近的公館商圈吃飯,推薦大家來福州山公園走走,也可以一覽整個台北盆地的景色。

攝於2019.06.16
寫於2019.06.29

<拍攝器材>

SONY A7III
SONY FE28-70mm F3.5-5.6

BERNO A1580T腳架

[開箱/攝影]SONY A7III開箱,最佳入門全幅相機

<拍攝地點>

福州山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