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日記/台北]漫步在單車道,第一次來拍社子大橋

社子大橋現在是社子島對外的重要橋梁,想我在念大學的時候這座橋都還沒有蓋起來,現在去騎腳踏車的時候都會常經過這座橋。每次經過這座橋的時候,都覺得這座橋看起來好漂亮,一定要找個時間來這裡拍拍照。拖了好久,本來這天是要去拍五楊高架,但是發現自己缺少了長焦段的鏡頭,所以臨時更改行程決定要去拍社子大橋。

雖然沒有被列為光雕橋,但是社子大橋仍然值得去拍一下。

台北市 士林社子大橋

這次拍攝社子大橋的地點是在北投焚化爐對面的腳踏車道旁的河口,建議把車停在北投焚化爐在走到腳踏車道這邊來。主要這裡拍照的地點有二個地方,其中一個就是這個焚化爐旁的單車道,另外一個貌似在一個碼頭,等我研究完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地點。

因為這個點是位在腳踏車道上,要注意自身安全也不要擋到別人。晚上的時候稍微昏暗,可能要再注意一下安全。這個拍攝地點算是好找,剛好就是一個小小的橋,走一下下就可以看到。

迅速的架好我的相機,蠻意外的是來這個點拍照的只有我一個,看來這邊還不算是熱門景點。鏡頭基本上使用標準焦段即可,廣角端是也可以,不過旁邊的景是稍微有點雜亂,可以二顆鏡頭都帶來試看看構圖。

因為來的時間有點早,所以就先隨興拍拍照,等待黃金時間的到來。現在的LR真的好厲害,下面這張的藍色算是後製修出來的。另外真心覺得A73的動態範圍相當的廣,連較暗的草地都可以拍出細節。

太陽尚未下山,借用社子大橋本身,拍出太陽的星茫,此時的曝光時間還不到一秒,若照我的拍攝習慣,我要裝減光鏡才有辦法搖黑卡。夕陽的拍攝在色調的設定還是要這樣偏暖的色調,若是和上面那張的調色的相比,這張的顏色會更像黃昏時間。

隨著時間的過去,太陽已經消失在地平線了,準備開始按快門了,從現在之後的20分鐘就是我盡情按快門的時候。

下面這二張是在相同的構圖下,上面這張是有使用黑卡,所以在下半部的地方是比較亮的,不過在中間會有一條搖卡的交界線,不過我認為這就是搖卡好玩的地方。

沒有搖卡的情況下,下半部的地方就會偏暗。不過現在相機的動態範圍非常強大,都可以透過後製軟體將細節再拉出來,也難怪現在去拍照已經很少看到有人在搖黑卡了。以前用650D都認命地搖黑卡,不然細節都拍不到。現在的A7III都沒有這個問題,可以靠數位暗房再補救一下。

不同的構圖都可以試看看,拍照的過程中我都有試看看多個構圖。我自己的經驗是在相機上面的小螢幕和電腦螢幕上面看是有差別的,所以我在拍照的時候會多長是一些構圖,避免事後覺得可惜。

這張是用手機Samsung S7edge拍的,細節都不見了,而且雜訊相當明顯,只能說不要為難我的舊手機了。我想現在的手機夜拍效果會是更佳,等我之後換了手機之後再來看看究竟手機能不能取代相機吧!

拍攝當天的風勢稍微大了一點,所以水面因為長曝光,所以會有一種霧霧的感覺。若是拍攝當天是沒有風的話,我想水面會像是鏡子一樣反射出社子大橋的倒影。

這張也是搖了卡,其實我個人蠻喜歡玩搖黑卡的,每次只要搖成功,我都很開心。下面這張的天空曝光的時間應該要再早一點點會更不錯。

最後一張的黃金十分鐘,不需要搖卡,藍調的天空又有點夕陽的顏色,真的是相當漂亮。這張也是這些照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張,或許有人覺得這張的顏色很浮誇,不過我就是喜歡這樣的調調。

黃金十分鐘一過,天空就會變成黑色的,拍照除了天氣之外,時間的掌握我個人覺得也很重要。在收的時候才想起來沒有帶手電筒,現在出門拍照帶的傢伙越來越多。

走回焚化爐旁的堤防,其實在這個位置的構圖我也是蠻喜歡的,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在一旁的路燈會影響相機曝光,若是時間在早一點的話或許會不錯,這部分只好之後有時間再過來看看。

稍微替這次社子大橋做點結論,這個點是我第一次去拍攝,所以在一些地方也是我首次嘗試的。這個位置拍攝社子大橋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在於構圖上比較單一,沒有多樣化,但是可以拍出橋梁的延伸感。地點位置因為是腳踏車道,所以會稍微危險一些。這個位置因為面西,所以可從黃昏夕陽一路拍到晚上的光雕橋,算是比較多元的。

綜合來說這個地點的交通方便,不會太偏僻,蠻適合來這裡拍攝漂亮的照片。或是在下午的時候來這裡踩個腳踏車,看看淡水河畔的風景,不過這條河是基隆河。拍完漂亮的社子大橋之後,可以去附近的滷三塊吃晚餐,可以看"[食記/台北]飄香台北排隊美食,台南滷三塊五花肉飯“。

攝於2019.06.15
寫於2019.06.20

 

SONY A7III
SONY FE28-70mm F3.5-5.6

BERNO A1580T腳架

[開箱/攝影]SONY A7III開箱,最佳入門全幅相機

社子大橋

建議將車輛停在北投焚化爐,再從一旁的坡堤走到腳踏車道,往社子大橋走過去就可以看到我這次拍攝的地點。走過去的路程是不用5分鐘,相當近。

[攝影日記/台北]漫步在單車道,第一次來拍社子大橋” 有 1 則迴響

  1. 引用通告: [攝影日記/新北]不對稱的美型橋梁,天空步道新月橋 – My Photo My Lif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