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新北]淡水行忠堂,探訪淡水神社遺跡

在淡水念了四年的大學,對這裡算是相當的孰悉。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大學時期蠻常去的地方,這個地方是別人帶我去過後,我就相當喜歡。這個位在淡水的行忠堂雖然是相當偏僻的淡水區域,但是每次來到這裡我都感到相當放鬆,對我來講這裡是讓我可以忘掉煩惱的好地方。

從台二線往三芝方向看到行忠路之後右轉,走到快到底之後一個下坡就可以抵達,光是這段路程就可以了解到這裡是多麼幽靜。我們來到了行忠堂後,這裡主要是古聖廟行忠堂以及前方的放生池和後方的淡水神社遺跡。

這座水池中真的滿滿的魚,你走在一旁魚群都會跟著你相當聰明,另外還有一群鴨子,真的算是生態相當豐富的水池。

我決定先來到後方的遊洞園,為何是取這個名字是因為裡面有八仙洞,內部有許多精緻的石雕,平常是不開放參觀,僅有在特別節日時才有開放。

走進鐵門後這裡也是相當清幽,看到這椰林大道旁的石燈籠就可以猜到這裡是跟日式建築有相關的。

在日據時期台灣有著許多日本神社,隨著台灣光復,這些神社遭到破壞,後面更被改為忠烈祠,但是淡水忠烈祠來行忠堂有一段距離,卻怎麼會在這裡出現呢?原來是當時行忠堂改建的包商購買了當時神社拆下來的相關物件,並放置於行忠堂周圍,因而演變成現在的樣貌。

這裡每樣東西都是有著許多歷史,之後再來梗詳細的介紹給大家看。

奉獻,雖然不知道這些字實際上是要表達些什麼,但是無私奉獻的人真的是很棒。

這裡有許多動物裝飾,都長得相當具有特色,這裡也是適合走走看看的地方。

日據時期留下的人偶,在鐵門的地方也有,真的很像是警衛呀。

椰林大道配上六對石燈籠,真的是相當漂亮,也顯得幽靜。

後方的紅色建築即為八仙洞的入口,來這裡這麼多次都沒有看到他開放過,下次要去問問他什麼時候會開放給民眾參觀。

既然不能進八仙洞看看,我就只好從一旁樓梯在往上走。

50mm的定焦鏡頭目前還嘗試的不錯,在這裡我也是都用這顆鏡頭拍照,若是需要標準焦段我就會改用手機拍。

走上來即為這裡的環山步道,基本上是沿著這個遊洞園所建造的,可以走走看看,融入大自然以及人文之中。

荷花池一旁的造景,鮮豔之中還是有著歷史的滄桑。

前面的大象還算蠻像的,這個我已經不知道是什麼了,不過這裡蠻多這樣子充滿趣味的雕像。

籃球場也是充滿青苔,感覺就像荒廢許久都沒有人來使用,雖然幽靜但是也帶了點荒涼。

即便鮮少遊客前來這裡,這裡的美也不是用華麗形容,是值得我來這裡細細品味。

結束了遊洞園的閒逛,我想要再去外面的古聖廟看看。

門口的警衛石像,真的是充滿了古早味。

蠻好奇是怎樣的原因要在當時候的淡水神社放置這樣的石像,也許有著我們不知道歷史意義吧?

走累了也要攤販可以讓我稍微充飢一下。

走到行忠堂前方,雖然被稱為古聖廟行忠堂,但因為經過多次改建,已經失去古聖廟當初的樣貌,變得是稍微具有現代廟宇的樣子。

行忠堂是屬於純道教的廟宇,在古聖廟內是祭拜著五聖恩主,分別為司命真君(又稱護宅大帝、護宅天尊,即灶王爺、灶神)、關聖帝君、孚佑帝君(俗稱呂仙,及呂洞賓)、靈官大帝(又稱五顯靈官),另有一尊武神恩主(即岳武穆王,即是宋朝岳飛)。

因為是在神聖的廟宇內,就簡易的拍幾張照片就好。

用一個上午回到淡水走走看看,等下次心情不好的時候再回來這裡走走。

淡水行忠堂並不是什麼熱門景點,也沒有什麼人潮,但是我還是喜歡這裡。這裡相當幽靜,氣候相當舒服,可以讓我在這裡好好的放鬆。或許有的人覺得這裡很無趣,但是這裡補僅僅是只有這個遊洞園和古聖廟,這裡看的是滿滿的人文。日據時期的神社建物融合了道教廟宇,為何日據時期的神社一季會在這裡出現也是有許多地放讓我們細細品嘗。

若是想要遠離繁忙的都市生活但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東部等地方,可以花一點時間來這裡走走,這裡可以放慢自己的腳步,讓自己的心情沉澱一下。這裡缺點就是交通部太方便,若是專程來這裡走走的人覺得這裡的太過無聊的話,也可以去附近的淡水水中央拍拍照片。

攝於2019.02.28
寫於2019.03.09

 

Samsung S7edge

Canon EOS 650D+Canon EF 50mm F1.8

古聖廟行忠堂
251新北市淡水區椿子林18號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