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台南]來台南必吃的牛肉湯,府城/永樂/阿村/盛 牛肉湯

台南是個充滿歷史氣息的城市,這裡有著許多早期留下來的古蹟。除了這些歷史文物之外,我想台南最著名的就是這裡的美食了。而美食有百百種,我認為最具有台南特色的就是這裡的牛肉湯了。台南牛肉湯會興起的原因是在台南的善化和鹽水一帶是台灣主要的屠牛場所在地,也因此台南的牛肉湯多半是使用新鮮現宰的溫體牛肉。食用上多半是用牛骨高湯川燙新鮮牛肉,在搭配白飯或是肉燥飯。那這次來台南吃了幾家的牛肉湯,就來跟大家分享囉!

府城牛肉湯

這一間府城牛肉湯位在台南市府前路上,是以前社團朋友推薦的一間牛肉湯店。主要的營業時間是下午四點到凌晨四點。

在牛肉料理上的種類算是蠻多樣的

牛肉肉燥飯 30元/碗,這真的是相當特別的味道,肉燥飯該有的香氣都有,細細咀嚼又有濃濃的牛肉香。蠻特別的是我本來以為牛肉吃起來會很韌,不過吃起來是蠻軟爛的,相當不錯。

蔥爆牛肉 120元/份,第一眼看到還覺得洋蔥真的是有夠多的,不過藏在下方的牛肉其實也不少。可能是因為洋蔥加的很多,所以整體的調味稍微偏甜,我想這也是台南的特色之一吧?

牛肉湯 110元/碗,牛肉湯看起來是非常的簡單,據說調味料加的越少,就越嚐得出食物的清甜。

整體牛肉的份量我覺得還算多,可以看到經過川燙的新鮮牛肉,都變成粉嫩粉嫩的顏色,看起來相當美味可口。

湯品的部分調味適中,算是偏甜一點,不會有過多的中藥味,喝起來是相當順口。

他們的牛肉吃起來真的是相當軟嫩,而且燙起來的熟度很剛好。牛肉本身是非常的多汁,帶了 許多牛肉的清甜味。

不免俗的要來一張完食照給大家,綜合來說這間的口味我都相當喜歡,牛肉的份量也還算多。牛肉肉燥飯算是相當有特色,而且價格相當便宜,建議大家也來上一碗。

無緣的六千牛肉湯

第二天一大早,本來想要去吃吃非常著名的六千牛肉湯。只可惜大懶蟲上身,睡到六點才出門,這時後的六千牛肉湯已經排滿了許多觀光客了。看到那麼多人排隊,我就決定改去吃令歪一間牛肉湯了,就讓我們看下去。

永樂牛肉湯

位在國華街的永樂市場,可說是許多台南美食的聚集地。為了避開過多的觀光客人潮,來到這裡一間永樂牛肉湯。這間永樂牛肉湯我想多以在地人為主,像我這樣的觀光客是稍微少了些。

品項相較於前面分享的府城牛肉湯,算是偏少的,多以湯類為主。

點了牛肉湯和白飯,這樣簡簡單單的早餐也是相當不錯。

白飯 10元/碗,一碗白飯可以襯托出牛肉的鮮甜。這碗白飯的份量稍微偏多,米粒算是粒粒分明,口感稍微偏硬。

牛肉湯 110元/碗,這家的牛肉湯是我這次來玩唯一吃到一間有幫我加薑絲的,第一眼可以看到湯的顏色比府城的牛肉湯更加清澈。

永樂牛肉湯的牛肉份量也不算少,不過牛肉切得有點碎碎的,口感有點彈牙而且也鮮甜,牛肉味也是相當的重。

湯頭的部分明顯偏甜,口味跟府城的是截然不同,在加了米酒之後更襯托出湯頭的甜味。另外放了薑絲之後,我覺得更加搭配。不過偏甜的湯頭對於我這種台北觀光客來說是吃得有點不習慣,我個人還是喜歡吃鹹一點的。

另外在牛肉的部分有附上沾醬,也是偏甜的沾醬,裡面也放了薑絲。個人覺得湯頭已經偏甜了,在配上甜甜的沾醬有點多餘,直接吃牛肉才可以吃得出牛肉本身的味道。

一樣來一張完食照,整體來說是一間在地人來吃的牛肉湯店,口味上是屬於偏甜的調味,若是想要嚐台南人吃的早餐,可以來這間永樂牛肉湯試試。

國華街阿村牛肉湯

緊接著來到阿村牛肉湯,他就在永樂牛肉湯的後面一些的攤位。

跟府城牛肉湯一樣,有賣許多跟牛肉有關的炒類。不過才先吃過永樂牛肉湯,所以在阿村牛肉湯,我也就指點牛肉湯跟白飯。

白飯真的蠻普通,口感也蠻硬的,我想是在煮飯的時候水加太少了。

牛肉湯(小) 100元/碗,緊接著就是重點牛肉湯了,很明顯地湯頭就跟前面二家又不相同了。不過他牛肉的份量也是最多的。

牛肉的部分也還是軟嫩,不過稍微硬一些。牛肉的味道是蠻重的,血味也稍微偏多一點,喜歡牛肉的味道的朋友,我想應該會很愛。

而在湯頭的部分跟府城牛肉湯有點相似,不過在味道上是偏淡許多。也因為湯頭偏淡,因此在牛肉上的血味也會更加明顯。

阿村牛肉湯一樣附上必備醬料,也是屬於偏甜的醬料,不過相較於永樂牛肉湯的醬料相比,還是鹹了一點。

完食照在來一張,這間牛肉湯的口味,在牛肉的部分也是偏重,不過湯頭的部份偏淡。這樣淡淡的湯頭更能夠帶出牛肉本身的味道。而且這間牛肉的份量也是最多的,若是對牛肉熱愛的朋友也可以來這間阿村牛肉湯來試試。

這個永樂市場的美食真的是相當的豐富呀,除了牛肉湯之外,像是鱔魚意麵、碗粿等在地美食,這裡也是有相當多間可以推薦。

吃完牛肉湯後,可以來市場口的泉霖茶吧買杯飲料來喝。

盛牛肉湯

下午我們來到了國華街的另外一端,本來是想要來買炸雞洋行的,不過因為排隊人潮眾多,所以臨時決定到他旁邊的一間盛牛肉湯在喝一碗牛肉湯。

店家的風格我想是我這趟喝過的牛肉湯店中最特別的。

品項很簡單的也只有牛肉湯跟豬油拌飯。聽說這裡的水果泡菜也相當出名。

馬上點了一碗豬油拌飯和牛肉湯來吃吃看看,只能說看到第一眼就覺得分量稍微偏少一些。不過畢竟這裡是屬於最熱鬧的地方,就當作他這裡的租金比較貴吧。

牛肉的份量雖然偏少,但切起來是蠻大塊的,吃起來的口感軟中帶嫩,算是蠻好吃的。就真的是要抱怨分量太少。

可能是要因應觀光客的關係,湯頭的部分是屬於偏鹹的,不過高湯的味道就偏淡,就好像只是鹽巴加的比較多一點。

豬油拌飯 20元/碗,能說是普普通通,豬油的香味不夠,蠔油的鹹味也不夠,吃起來就只有油膩感。如果只有白飯的話,我想吃白飯就夠了。

最後一張完食照了,只能說這一間的份量真的偏少,較鹹的湯頭可能比較受外地人喜歡。牛肉的部分是還不錯的,也算切的蠻大塊的,對於他的牛肉我個人是蠻喜歡的。

那在吃完這四間牛肉湯之後,來替他們評個分吧!

湯頭

府城牛肉湯>盛牛肉湯>永樂牛肉湯>阿村牛肉湯

牛肉

府城牛肉湯>永樂牛肉湯>盛牛肉湯>阿村牛肉湯

份量

阿村牛肉湯>永樂牛肉湯>府城牛肉湯>>>盛牛肉湯

總體

府城牛肉湯>永樂牛肉湯>阿村牛肉湯>盛牛肉湯

[店家資訊]

府城牛肉湯
700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167-2號
16:00–04:00;周一公休

永樂牛肉湯
700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75號
02:00–13:00;周二公休

阿村牛肉湯
700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28號
04:00–14:00;周二公休

盛牛肉湯
700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2號
08:00–20:00;周二公休

發表留言